人過不知

把最后的有趣灵魂留在这里

我从很小就有一个怪癖:

喜欢晚上趴在窗台上看着附近楼区的灯火。

白天沉下去,夜晚爬上来。

商业区是炫丽、是浓妆艳抹、是吞噬欲望的场所,在对物质认知不清的几岁,我只当它是个杂乱的,人多的水泥灯光聚集地。

更喜爱的是住宅区的安静---

夜晚的住宅楼,看起来没有任何价格的区分。只有星星点点的灯火,或明或暗,或冷或暗。

我比较偏爱那种暖黄色的灯光,温馨,温暖,又温柔的感觉。在老房子的时候,我睡前总有胡思乱想的冲动,当我打开这个按钮后,我感觉我全身被这种暖黄色的轻纱笼罩,会想桃乐茜在翡翠宫的神奇际遇,在霍格沃茨大厅吃饭的快乐……以至于现在不太爱做梦了,但我总有一种生活在这种灯光氛围下的家庭一定很幸福吧的错觉。

后来再长大点,读过了古龙的书,里面有一段我至今都记得(在我把函数求导都忘了一干二净的时候):

如果无灯无火,黎明前总是最黑暗最寒冷的时候;如果有灯有火,那么这段时间就跟一天中任何一段时间没有什么不同了。

现在在外读书,我也很喜欢看宿舍楼后的居民区,每天打水经过楼道,我都会停下来留意,这暖黄的小块就像幼时努力找对位置的拼图块一样,镶嵌在这个偌大的钢筋混凝土大楼中,熟悉又很眷恋,下班回家的人们,放学回家的孩子,白日在家照顾或是无所事事的老人,在这一刻见面,该会是怎样平淡但又不缺乏乐趣的故事呢,我每次这样瞎想,也许是想家了吧……

想那个全方位暖暖的,充满阳光,有着我独自一张大床和自由小空间的归宿吧。

评论